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土城區公所

防疫補償申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線上系統申請qr-code

防疫補償Q&A
*防疫補償於109年3月23日開始受理,並追溯到109年1月15日生效。
 
Q1 防疫補償如何申請?
線上系統申請(防疫補償線上申請網站或手機掃描 QRCode)為主,亦可郵寄或臨櫃申請,因隔離檢疫名冊由當地衛生主管機關列冊,故須向檢疫或隔離結束時所在地公所提出申請。
 
Q2 從申請、核准到發放補償工作天數?
原則上備齊文件申請後 30 天內完成發 放,但若有必要依規定可延長 30 天。
 
Q3 防疫補償可以領多少錢?
  1. 不管是受隔離或檢疫者或及其照顧者,每人按日發給新臺幣1,000元。
  2. 實際領取日數,原則依隔離或檢疫通知單上日期,且必須扣除雇主支領薪資日數。如週六、週日是勞基法規定的休息日或例假,雇主依法會給薪,不算請假,因此必須扣除。
 
Q4 防疫補償發給對象是誰? 防疫補償發給對象包括:
  1. 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 中檢疫者。(簡稱受隔離或檢疫者)
  2. 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或檢 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簡稱照顧者)
  3. 另應符合以下規定:
    (1)未違反隔離或檢疫相關規定(應居家隔離或檢疫,但違反規定趴趴走 就不可以)
    (2)檢疫隔離期間,沒有支領薪資者或依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之補助。
    (3)自109年3月17日起,國人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三級國家或地區後,前往該國家或地區進行非必要旅遊,返國後接受隔離或檢疫者,不得領取補償(所稱「必要旅遊」,如:因公出差、出國奔喪等)。
 
Q5 私立學校教、職員被隔離或檢疫可以領防疫補償嗎?
私立學校教、職員則要看學校在隔離或檢疫期間,學校是否給薪,如果有支領 薪資的話,不符合申請資格。如果沒有支領薪資,則可以申請。
 
Q6 什麼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形?
  1. 依長期照顧服務法第八條規定接受長期照顧需要等級評估,其失能等級為第二級至第八級。(長照使用者)
  2. 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失智者)
  3. 接受社區照顧服務或個人助理服務之身心障礙者。
  4. 所聘僱之外籍家庭看護工,經醫師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需由家屬照顧者。
  5. 國民小學學童或未滿12歲之兒童。
  6. 就讀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或五年制專科學校前三年級之身心障礙者。
  7. 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者。第1款及第2款包括隔離或檢疫前已提出申請,於隔離或檢疫後,經完成評估或診斷者。
 
Q7 一定要同住的親屬才能申請照顧者的補償金嗎?
不一定要同住,只要實際上有照顧受隔離或檢疫者之親屬(須為二親等內之血親、姻親或民法第1123條所定之家長、家屬)。且期間未支領薪資,即可申請。
 
Q8 非本國籍者(外國人)被隔離或檢疫可以領防疫補償嗎?
政府為了鼓勵人民配合防疫,且在隔離或檢疫期間,不分本國人、外國人,人身自由受到同等限制,原則上防疫補償也是適用於非本國籍者(外國人),但要有居留證,而且居留證有效期間跟隔離或檢疫期間重疊,且符合相關規定,就可以申請。
 
Q9 如果1人照顧多位受隔離(或檢疫)者,可以申請幾份補償金?
只能1人申請防疫補償。因是補償照顧者造成的損失,所以即使1人同時照顧多位被隔離(檢疫)者,但只有1人損失,所以仍只發給1人補償。
 
Q10 是受隔離、檢疫者又是照顧者可以同時申請2種防疫補償嗎?
只能以1種身分申請!防疫補償僅得擇一請領。
 
 
民眾臨櫃申請防疫補償
防疫補償申請應備文件:
  1. 受隔離或檢疫者要準備什麼資料?
    1. 申請書。
    2. 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
    3. 受雇人,由雇用人所出具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之證明。
    4. 非受雇人,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之切結書。
    5. 無工作或未成年者,本人無依其他法令規定領取性質相同補助之切結書。
    6. 個案接觸者居家(個別)隔離通知書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接觸者隔離證明。
    7. 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文件、資料。
  2. 照顧者,申請防疫補償,要準備什麼資料?
    1. 申請書。
    2. 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
    3. 受雇人,由雇用人所出具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之證明。
    4. 非受雇人,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之切結書。
    5. 照顧第二條第三項第二款之對象者,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
    6. 個案接觸者居家(個別)隔離通知書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接觸者隔離證明。
    7. 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文件、資料。
防疫補償申請書切結書及薪資證明(odt檔案)
瀏覽人次:12121 人 更新日期: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