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土城區公所

其他步道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月桃花步道
  • 發佈日期:2020-12-17
  • 發佈單位:土城區公所
  • 類  別:其他步道
  • 詳細內容:
  •   有人形容月桃花是「風姿最美」的野花,個人認為描述得相當貼切,它的分布在土城山區很多,但並不成群、成片,根據作者所知,較大規模的月桃花群在五城山往文筆山稜線步道途中,接近山中湖的右側(即北行東側)山坡上,經過幾年觀察,常有識途老馬在花季去濫採,因此在此特別呼籲雅賊莫成催花手,留待更多民眾欣賞。
    另一處月桃花道在文筆山往牛埔頭山的登山步道上,較密集的地點在接近文筆山的部份(即綠野香坡後山稜道),但煞風景的是同樣有人採摘花朵,因此想賞花腳步要快,晚了只能看到殘花,花季在每年四至六月間,賞桐順訪月桃花也是不錯的選擇。
     
    • 月桃花簡介
      學名:Alpinia speciosa(Wendl.)K Schum.
      科別:薑科 月桃屬 多年生大型草本
      別名:豔山薑、玉桃、良姜、虎子花
      分布:在全島各地亞熱帶低海拔山區
      特徵:多年生草本,高1~3公尺
      葉:廣披針形,長約60~70公分寬約10~15公分,葉緣有細毛,葉鞘甚長。
      花:月桃從四月到五月,由南而北一路開放,花期約為四個星期圓錐花序下垂性,長20~30公分,漏斗狀,花萼管狀,花冠中的唇瓣大型而帶黃色,並具有紅點及條斑雄蕊3枚。
      果:秋來,月桃花謝,隨後結出渾圓的果實。玲瓏剔透的紅果兒面世。
       
    • 野薑花道
        野薑花有一個很溫柔的別名,它的芳名為「穗花山奈」,東洋味的名稱配上純白的花色,讓人忘也忘不了。土城區山林地帶的溪溝邊常可發現其蹤跡,承天路153號對面山坡上就有不少(私有勿摘),在此特別推薦的一處野薑花園,它位在和平路底的相思園咖啡農園前方窪地,數百棵植株所開的千朵小白花,堪稱難得一見的花景,品一杯香濃咖啡,多吸幾口清淡花香,放慢腳步端詳白花的純美,乃人生美事也。
      該片野薑花屬於軍方公有地,因此採花賊也常肆虐,建議軍方或土城區公所扮演護花角色,讓美景屬於全民所共賞。
       
    • 野薑花簡介
      學名: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
      屬名:蝴蝶薑屬
      別名:蝴蝶薑、穗花山奈,白蝴蝶花,蝴蝶花、力芨
      產地:原產於印度,不知何時引進台灣,主要見於台北縣市附近山區、基隆、宜蘭等山區。普遍生長低海拔潮濕地。
      植株:高一到一公尺半,多年生草木,地下莖塊狀而具芳香。
      葉:長橢圓狀披針形,長40~50公分,寬7~12公分,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具長毛。
      花:白色,具芳香,假雄蕊變成花瓣狀,孕性雄蕊1枚,與花柱合生。野薑花的花期甚長,從初春開始一直到冬末,夏季盛開時,憑增山野水邊景色。
      果:3瓣裂的蒴果,種子紅棕色,其上有紅色假種皮。
      用途:可供水邊栽植觀賞及用於切花。
      花色:紅色野薑花、黃色野薑花、白色野薑花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76 人 更新日期: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