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土城區公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地方新聞

地方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營造土城區原住民族群居原鄉意象生態公園工程」開工祈福儀式
  • 發佈日期:2022-07-29
  • 截止日期:2023-01-29
  • 發佈單位:土城區公所
  • 類  別:地方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新北市土城原住民族生態公園近16年來第一次全面大翻修,今(29)日由立法委員吳琪銘、立法委員陳瑩國會辦公室、宋雨蓁Nikar・Falong議員、原住民族委員會、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新北市土城區公所區長陳國欽、土城永寧周清芳里長、土城原住民族協進會理事長及土城原住民族頭目等貴賓到場,共同參與開工祈福儀式。新北市政府積極爭取中央補助,以及立委議員多方協助下,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將近720萬及市府自籌180萬,合計總工程款為900萬元,執行12項營造改善項目。本次開工祈福儀式,在原住民族獨特祈福歌唱及祭祀祖靈儀式中,祈求本次工程能夠平安順利,公園營造後不僅新北市原住民族能擁有優質的聚會場所,更行銷於大眾視野及保有傳統文化世代傳承。

    新北市土城區公所陳國欽區長表示,新北市土城原住民族生態公園是近16年來第一次全面大翻修,公園原本是海山煤礦舊址,經行政院劃編定為原住民保留地,2005年規劃成生態公園。然而因地點較為偏僻,周邊鐵皮環繞建商私地,導致到訪人數不多。有鑑於此,本次工程計畫歷經基本設計、細部設計會議及現場會勘,取得地方營造活化的共識,以及立委、議員多方協助下,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將近720萬及市府自籌180萬,合計總工程款為900萬元,執行12項營造改善項目,預計今年12月完工,豐富原住民族聚落文化場所及休憩活動空間。

    本次工程整體規劃12項營造改善項目,活化原住民族生態公園,營造原住民族聚會空間及增加遊客佇足參訪休憩,包括園區引導設施、入口圖騰更新、入口景觀營造、木棧道更新、海山煤礦解說牌、情人袋解說牌、瞭望台、造型拱門、簡易生態廁所、祭台增貼天然石材、木牌及解說牌增刻阿美族語及爐灶區增設晴雨設施等。其中新建的瞭望台,在原鄉部落更富有不同含意,是傳統部落的重要「眼目」,由部落青年輪流看守,更是守護全部落的精神象徵。另外,木牌及解說牌增刻阿美族語,以不同一般中文表示外,更融入原住民族傳統教育文化意涵。

    本次開工祈福儀式,不同一般開工儀式,而採用原住民族獨特祈福歌唱以及祭祀祖靈儀式,祈求本次工程能夠平安順利完工,營造原鄉特色的山野自然景觀風貌。不僅讓新北市原住民族擁有優質化的聚會場所,並行銷於大眾視野及傳承重要原住民文化於後代的子子孫孫,達到保存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
  • 聯絡人:邱昱貴
  • 聯絡單位:土城區公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29
  • 電子信箱:ap1500@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862 人 更新日期:202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