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土城區公所

五月雪步道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大暖尖山系
  • 發佈日期:2020-12-14
  • 發佈單位:土城區公所
  • 類  別:五月雪步道
  • 詳細內容:
  • 大暖尖山系列步道路線 
    路線一
    清水祖師廟→大暖坑→路中石→崩地桐林→路中石→大暖尖→日月通天府→龍泉路。(步程3.0公里、120分鐘)
    • 路況報導
      中央路4段清水祖師廟後方道路,是通往妙覺禪寺與連接大暖路的路徑,這一帶的山谷過去都泛稱大暖坑,本書所說的大暖坑指的是妙覺禪寺左側的大崩塌地區,本區也是大暖坑水保公園的位置。
      大暖坑賞桐主要入口在祖師廟,經過健康亭後分左右兩道,右道過高速公路涵洞可上妙覺禪寺,左道穿越小涵洞直上大暖尖,全長約400公尺的崩塌地形全靠步行穿越。路況尚稱好行。
      賞桐區位於上坡前的路中石左轉,經過之字形山徑可達古墓區、坍塌最後岩壁區,區內相當荒涼難行,但桐樹至少有四五百棵,尋訪時請結伴前往,並注意蛇虫的安全問題。
      賞桐區無法直上稜線故須折返路中石,再直上稜線丁字路口,往右的路可經檳榔園到牛角坑(中央路4段底),往左行很快就可接上大暖尖的稜道石階。
      通過大暖尖山頭,右轉山道就是通往普安堂的悟元紀念步道,直行稜道往火燄山方向,請注意右側的叉路口指標,這條登山步道很少人行走,路面濕滑,兩側卻植滿桐樹,經常是雪花滿徑,令人驚豔。
      出口的日月通天府廟建築很特殊,值得參拜。此地到龍泉路約有0.8公里長,別忘順訪並眺望四週的桐樹花開景觀。
    • 筆記導覽
      古墓區內大小桐樹皆有,依照桐樹生長狀況研判,早年應屬人造桐林,荒廢後再繁衍出許多新生桐樹。
      古墓區桐林最佳觀察點在妙覺禪寺後山。
      日月通天府一帶原本就是古早聚落所在,種植經濟作物桐樹相當自然,賞桐花徑多滑需步步踏實。
     
    路線二
    普安堂→紀念步道→大暖尖→大暖、牛角坑岔路→路中石→崩地桐林→路中大石→後山步道→妙覺禪寺→清水祖師廟。(步程3.9公里、140分鐘)
    • 路況報導
      本路線在龍泉路的普安堂上山,經過悟元紀念步道登上大暖尖,再經左轉牛角坑步道,於第一處岔路口右下切路中石處,右轉蔓草山道,通過之字形山徑可達古墓區、坍塌最後岩壁區,區內相當荒涼難行,但桐樹至少有四五百棵,尋訪時請結伴前往,並注意蛇虫的安全問題。
      折返大暖坑主要步道,前行左方有條通往妙覺禪寺後山的石階步道,尋此道而上有處休閒平台,週圍也有數十棵桐樹,花期期間也很有看頭。
    • 筆記導覽
      悟元紀念步道入口前段也有較多的桐樹,但不密集,無法大量自然繁衍的原因可能是不敵其它樹種的優勢。
      古墓區的桐林注意事項請參閱前述。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574 人 更新日期: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