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土城區公所

古道巡禮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藤寮坑古道
  • 發佈日期:2020-12-17
  • 發佈單位:土城區公所
  • 類  別:古道巡禮
  • 詳細內容:
  •   清水區廷寮里一帶除有永豐工業區外,丘陵山坡地佔有很大比例,散布在其中的社區帶來繁榮,然而新住民卻不見得知道,當地早在70~80年間,曾經是一個熱鬧的聚落,地方經濟活絡,不但有運輸利器—輕便車,也有牛車道直通中和灰窯坑圓通寺。

      「廷寮」的名稱是由古早地名「藤寮」轉化而來,「藤寮坑」地名的存在,據信應在日治時代(西元1895至1945年)或更早期,約略在大漢溪河運發達之際,當時經由板橋上岸的先民,為尋找新的墾殖地而進入清水區域,當發現廷寮溪的兩側山區長滿藤條,可做生活用家具時,遂大肆採伐,並送往板橋市集出售,不久山區的野生蔓藤即已消失,徒留「藤寮坑」之名。
     
    • 藤寮坑古道路線圖
    藤寮坑古道路線圖,詳情請參考下方文字說明。
     
    • 細說藤寮坑
      藤寮坑分內藤寮與外藤寮,分界點在永豐路石頭公廟,石頭公到二高涵洞一帶是外藤寮,石頭公到中和界址鹿寮坑山區為內藤寮,二高涵洞與公墓間為坑門的位置,內藤寮即目前的廷寮里一帶,外藤寮則為峰廷里。
    日治初期(西元1895年),藤寮坑一帶已有定居的住民,內藤寮總數約在13、4戶左右,住民以「開土炭」與「種田」為主要收入,住民種植稻米的山田(梯田)面積達10餘甲之多,每年2作收成,農戶的另一項經濟收入則是種植茶園,2項農作的區分是,有水的地方闢為山田,缺水地帶種茶或其它如柑橘等作物。

      目前的華克山莊與聖安宮一帶都是山田的位置,因此只要你站在高處觀察就能一覽無遺梯田景觀輪廓,聖安宮後方的菜園間的3處休閒俱樂部,仍以二棧樓或三棧樓區別,就是延續先民的傳統。「開土炭」的住戶較少,且不屬於大規模的開採,坑內住民只要在自己田園內發現煤礦露頭,即可向政府的礦物當局提出開採申請,獲得一紙許可證後就可進行採煤,勞力來源除外來者,農閒時期的住民也都兼職進入礦坑採煤。

      藤寮坑煤礦的品質佳,散布在尖山牛埔頭山一帶,當時有一家名為三榮的煤礦公司在此採煤,另有部份為個人的開採行為,而所採得的煤礦分為良質與普通級,採集的煤礦先集中在永豐路370號陳宅現址,區分等級後,以輕便車外送至200公尺外處堆積,良質煤自此用輕便車送往板橋後火車站交貨,普通煤則在此地加工場加工成為焦碳,永豐路324號處設有一處日本宿舍,惟此一傳統焦碳加工場與宿舍已不存在,同時,煤礦出坑口也因崩塌或地貌改良失去遺址,據知永豐路380號旁與永豐路展銘彎管工場處都是出坑口的位置。

      煤炭外的另一種民生經濟為窯燒木炭,早年藤寮坑山區的林木以相思樹最多,除一部份砍伐後做為礦坑的支柱外,許多相思樹被砍下來焢窯做木炭,最盛時期約有5窯在藤寮坑內,永豐路石頭公與茅山顯雲宮現址各有1窯。
    以內藤寮的住民而言,早年林姓家族佔最大比例,少數為陳姓,日治時代(西元1895至1945年)當地的民風純樸,組有一團北管子弟班,每逢節慶大拜拜都出團表演酬神與助興。

      此外,藤寮坑在光復前後,曾發生地頭蛇流氓為爭奪這塊地盤的爭鬥事件,雖曾多次砍殺鬥毆,但對當地善良老百姓卻沒有太大的影響,原因是這批流氓相當體諒民生的困苦,爭鬥是為拚面子。

      藤寮坑的老地名方面,在外藤寮方面有「龍眼湖」「李仔坑」「紅柿山」等地,「龍眼湖」就位在永豐路207巷底1號住戶的上方,目前存有3個小湖,分上中下3層分布,最上方的湖面最小,最下方的湖面面積約有5分地大,龍眼老樹已不存在,約有3棵20年的龍眼樹點綴在最上方湖面上,餘2湖已成養魚池。

      「紅柿山」的名稱相當少見或聽聞,此地位在永豐路的福寮宮福德廟旁332巷入,左側家族墓旁山徑,此地在早年是種植紅柿的果園,目前尚有兩棵3、40年的紅柿大樹。「李仔坑」的位置約在福寮宮旁巷直入菜園一帶,早年種滿李子樹,當地因此曾有住戶定居,民國50多年,曾有一架F104戰鬥機墜機於此,失事地點正是靜修嶺與大尖山下的李子坑內。
     
    • 藤寮坑的老地名介紹
    藤寮坑 藤寮坑分內藤寮與外藤寮,分界點在永豐路石頭公廟,石頭公到二高涵洞一帶是外藤寮,石頭公到中和界址鹿寮坑山區為內藤寮。
    外藤寮 外藤寮則為峰廷里一帶。
    內藤寮 內藤寮即目前的廷寮里一帶。
    龍眼湖 位在永豐路207巷底1號住戶的上方,目前存有3個小湖。
    紅柿山 位在永豐路的福寮宮福德廟旁332巷入,左側家族墓旁山徑,此地在早年是種植紅柿的山頭。
    李仔坑 位置約在福寮宮旁巷直入菜園一帶,早年種滿李子樹。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97 人 更新日期:2020-12-25